前陣子大選看了兩方的政論節目,又因為自己有興趣看了蔡英文論文門事件,也開始比較仔細聽兩方的主張,我懷疑有多少發表政治言論的人看過辯論會呢?誰言之有物誰模模糊糊,重新回想九二共識是什麼東西,別說假新聞的辨別,這兩年感覺大家都失去了長篇閱讀的能力(我確定我是...),大家非常習慣分心,超常滑走,對事情沒有耐心, 隨便一滑又一兩個小時過去,想到昨天朋友告訴我她曖昧的對象已有女友,年初還一起去歐洲,啊!連戀愛都這麼需要分心啊!

 

    昨天重看了《劍橋分析》,一方面感受到自己現在fb上所看的東西被篩選過,有時候又出現一些很隨機的新東西(噢!我非常討厭隨機),雖然努力去按讚一些比較有教育()意義的東西,但惰性占上風,我連英文都一年沒念;《劍橋分析》所說的事情真的很值得大家留意啊!雖然你完全無可避免被數據分析,但至少很清楚意識到有時候要去抗拒,一直告訴自己這不是那麼管用的─美衣美鞋保健食品健身用品撩妹話語單車網紅、投資保險大人學校單身幸福...

 

    厚植自己的實力─閱讀能力、語言能力;作文、表達能力本就是基礎,別說厚植了,面對誘惑時根本完全放棄,想要得到不平凡的結果,卻沒有付出比平凡更多的努力;早上看國文學測報導有感...底下推文說不意外,年輕人整天刷油管,哎!就是我,整天刷油管臉書,儘管我對「是在哈囉」感冒,語言癌我也有,商業推銷超愛贅字,跟蔡總統言論一樣不精確呢!

 

    最近臉書上經常出現心智訓練的廣告,究其中心思想─心流,專心致志的境界,這不需要別人說才知道吧,只是我們越來越缺乏這個經驗,也許我騎乘時也不夠專心,老是擔心別人的想法,懷疑自己的能力,才老是認不得路!

 

    非常非常討厭弱的狀態,所以我想檢討為什麼我會這麼沒有力氣,我拖拖拉拉導致日本行程多花費不必要支出,為什麼拖拖拉拉因為房間混亂無法專心做功課,現在又重新想念銀行法規、想念英文,我想看有意義又有興趣的影集,可是我連看影集都還會滑手機,奇怪我環島前的時光房間也一樣亂,為何我就能做好功課?推想大概目標明確,而且恐懼有壓力,又要砸錢讓別人來逼自己了嗎!

 

   關於英文與影集,學到一詞“ideology”意識形態,fb英文教學影片解釋蔡英文選後bbc記者提問問題的翻譯,我自己看了是覺得翻得很爛...完全沒翻出意思,翻譯可以圓,但可以直接這樣跳過問題嗎?雖然如果由我來翻我會直接說出習近平三個字,可能被臭罵?但又不是髒話或人身攻擊,真的不能翻嗎?事後雖然看報導了解蔡英文必須聽美國話不添亂的立場,但還是很不滿意沒回答問題的答案。

 

    回到檢討自己,重練輕重緩急做事,重新對抗衝動、誘惑、尷尬不舒服,從小的不舒服開始。刪掉衝動因為衝動有時候是節省時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56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