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出國都會在前一天還跑去採買東西,這次也是,跑了東區回來然後在師大夜市買晚餐兼宵夜,拖著沉重腳步走回家的路上想著,如果跟你生活在一起,你肯定不能接受吧,連我都心驚膽顫,雖然這次買到好東西使旅行時心情愉快;如果是L一定鼓勵我買行頭,但是他會忽略某些細膩的需求;如果是D會幫我一起準備,在所需的物質上我曾感到我們想法的契合。

 

第一天中午搭乘華航直飛靜岡,我們提早到桃機,領隊就叫我們去吃午餐,題外話,我突然從6個人的午餐選擇看出6個人的飲食態度,很妙,有7-11微波便當、麥當勞、鬍鬚張的菜、肉、湯還有吃沙拉與香蕉的,我在這美食街聞到咖哩的味道香的不得了,後來幾天吃了兩次咖哩飯、丼飯好多飯根本逃不掉也不想逃:P,而第一天晚上到達沒有行程,只到便利商店買些明天上山的補給品,琳瑯滿目的零食真讓人受不了,只能「我慢」再我慢。

 

第二天先前往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這是日本國內約1300座淺間神社之總本宮、富士信仰的中心地,我們在此參拜富士山的守護女神,祈求此次登頂成功,此時心情好像沒有出發前一兩天那麼緊張了;此行我們走富士宮口線,車子來到五合目登山口,在五合目用餐完畢後整裝出發,登山口霧濛濛的像冰箱(久違的冷凍庫味道,超喜歡)且下小雨,看著領隊Vincent嚴肅以待,我圍脖雨褲手套都上了,從五合目到六合目的休息處是最短的一段,不過我已經在調整呼吸、汗流浹背,富士山好爬的地方在於,每隔一段山路會有一個合目的休息處,可以配合洗手間跟補給的時間,比較難爬的地方在於其為火山噴發造就的地形,全程為碎石坡,易滑易磨,富士山幾無植被覆蓋,不存在能孕育樹林的土壤,在夏季時整座山是禿黑的,不是照片中那種覆雪而可以輕易被指認的富士山,不過此次前來本就為身在此山中,用雙手雙腳吸收被日本人視為聖地的日月精華XD

 

一路到八合目的山屋,我與友人跟著領隊小葉在隊伍前方,友人體能好(一路大聊健身與自身八卦),我則是覺得跟上某一種行進與休息的節奏有其必要,我們在天色仍明亮的時候進了今晚預定休息的山屋,從容在山屋外拍照、整理、寫明信片,這是我第一次居住山屋過夜,知道日本的山屋環境一定比其他地方好多了,尤其是富士山,由於只有每年七八月開山,沒有限制入山人數,登山的人之多,經常是需要排隊前進的情形;我們在晚上六點前用完每人一份的咖哩飯(無肉無菜但也是美味,咖哩真是白飯的好朋友),七點陸續就寢,八點熄燈,只是此時地哥一行人尚未抵達山屋,飯後在山屋往下看,上山的人都已須啟用頭燈,想像他們走到換上頭燈的精神疲憊,只希望他們不要有人受傷。

 

:日本的淺間信仰

講到「淺間」,有些人可能會聯想到日本的地名。例如日本的長野和群馬縣境上的淺間山。淺間山是日本的百名山之山,有一定的知名度。也有一些人可能聽過1970年代日本的淺間山莊事件。

日本的淺間信仰,並不是日本百名山的淺間山的信仰,淺間信仰其實是富士山的山岳信仰「淺間」這個漢字源自和語的「あさま」,「あさま」指的是火山或是脾氣爆燥的火神,以前的日本人把火山叫作「あさま」,而以前日本最有名的「あさま」就是富士山,所以富士山的山岳信仰就是淺間信仰。

對現代人而言,日本的富士山是著名的觀光地,很多人都想親眼看一下富士山,不過對古代的日本人而言,富士山是非常恐怖的山,因為富士山會火山爆發、會引起打雷、地震,火山灰會對氣候、作物造成不良影響等,現在的科技已經可以預測火山爆發的時期,而以前沒有這種技術,古時候的人為了求安心,就發展出了山岳信仰,把富士山當成淺間(火山)大神來拜,希望淺間大神不要生氣,日本各地遂出現了許多淺間神社。

日本民間故事「竹取物語」裡的赫映姬最後是躲到富士山上,後來山岳信仰和民間故事結合,有些人就把赫映姬當成淺間大神。也就是說,有人認為淺間大神其實是女神。之後淺間信仰又受到古事記和日本書紀的日本神話影響,又有人把日本神話中的「木花之佐久夜毘賣」當成淺間大神。

在日本神話中,木花之佐久夜毘賣是天孫邇邇藝的妻子。邇邇藝和木花之佐久夜毘賣結婚後,過了一個晚上,木花之佐久夜毘賣就懷孕了。不過邇邇藝覺得一個晚上就懷孕很不合理,木花之佐久夜毘賣為證明自己的清白,就告訴邇邇藝,如果肚子裡是邇邇藝的小孩的話,不論狀況再怎麼惡劣,都會平安地生下來,如果是別的神的小孩的話,絕對無法平安生下來。

木花之佐久夜毘賣在分娩之前,進入一間沒有窗子的密室當中,然後在室內放火。結果在大火當中,木花之佐久夜毘賣安然無事,而且平安地生下了三個小孩,證明了自己的清白。所以有些日本人把木花之佐久夜毘賣當成水神或是安產神。至於山岳信仰中拜木花之佐久夜毘賣的意義就是希望水神能鎮壓住火山。目前日本的淺間神社的主神多半都是木花之佐久夜毘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56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