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定是網路會瘋狂從各式角度討論的片,但因為對日本太多新舊文化、傳統象徵、目前社會相關問題不熟悉,更對日本動畫、漫畫家完全沒涉獵,科學上的蟲洞、平行時空很迷人但也很難懂,所以雖然想寫些心得但是很慌張啊。
 
Twlight, that's when it is neither day or night. It is when the world blurs, and one might encouter something not human.
「逢魔時刻」,意指非日非夜的時段,也就是黃昏。「他是誰」,則是日語黃昏的詞源。在這個光線使得萬物輪廓模糊的時段,也許會遇上非人之事物;這讓我想到風水上的,神鬼交界處,人畜也瘋狂。這個詞對我好像不陌生,像有時候創作家文思泉湧,或平凡人突然開竅也會說他是遇上逢魔時刻的樣子。
 
穿山越嶺到宮水神社的神體,讓我想到西藏的轉山,想到我跟小葉小小的徒步登高再看到山谷,也像眺望富士山火口,在登高回程的時刻是最容易遇到魔幻時刻的時候,轉瞬即逝。
 
這部動畫結合了穿越跟交換身分,也讓我想到信長協奏曲,關於中華及東洋文學、戲劇,很容易讓我從這裡聯想到那裏,但是僅止於聯想,也無法有邏輯的述說,總之輸入的不夠,也很難輸出,假文青一枚。然後說實話覺得最近的日本片跟戲劇都覺得都有韓劇的影子,很是不樂見,好像日本也是很多婦女瘋韓劇的,但是韓劇脫離現實到極致,當然很多人說電影也是因為脫離現實人才愛看,但是我喜歡看裡面很真實人性的部分,還有可以給予目前生活希望的部分。
 
女主角嚮往的東京,那景色確確實實的進入我的眼簾過,如今以畫的方式出現在螢幕上,比照片或影片更完美,動畫把光影的幻化表現的比真實經驗還美,美得令人眩然欲泣了,我很開心看過幾部這樣美的電影,可是我也不知道我錯過了多少,當我一個人沒機會去電影院的時候。
 
新宿的google地圖、電車軌道、JR、特快,那是那時告知你、硬拉著你在一個月不到的時間去東京自助,自助的確是會看到跟跟團不一樣的風景,建物與道路變得能夠從畫裡指認;不知道你看的時候會不會這樣想起曾經映入我們眼簾的風景,我很抱歉也很感謝,那時我很少顧慮你的心情。你安靜地在我身邊,失去了才知道珍惜,我知道我沒有這個智慧,是啊,新認識的程姊這麼說了,有些事你沒有經歷過你得不到那個智慧。
 
Musubi is the old way of calling the local guardian god.
Tying thread is Musubi. Connecting people is Musubi. The flow of time is Musubi.
These are all gods power, so the braided cords that we make are the god's art and represent the flow of time itself.
連接繩線的是「產靈」/結,連接人與人的是、時間的流動也是,全部都是神的力量,我們做的繩結也是神的作品,是時間流動的體現。
 
They converge and take shape. They twist, tangle, sometimes unravel, break ,then connect again. Musubi-knotting. That's time.
聚在一起成型、扭曲、纏繞,有時又還原、斷裂,再次連接。這就是「產靈」/結,這就是時間。
 
劇情來到後半段的時候我一直很疑惑,為何是設定忘記名字這件事,彼此轉身後唸了那麼多次的名字為何會忘記?比較可能的情況是忘記生活的種種而只記得這個人的名字,欸,能想像他的名字變成一個空殼嗎,沒有相愛相處的記憶在裡面,是可怕還是可喜啊,回憶是很薄弱的,但又是最強大的,沒有任何人贏得了只能活在你記憶中的人,如同上一篇所講。可是最終這些都是要失去的,定期的失去,我學習,走在這樣的一條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56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