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對談的濃度像是果肉咬住了湯匙

一些碎片

也不知道為什麼跟某人聊一下後都有什麼想在這叨絮

安然以任何樣態的我存在

射手座年紀漸長的樂觀

我還是說了書上說不該說的話 然後又想扳回來 說''正確''的話

卻也看見了自己無法成為他人的樣子

還是該贏過上週的自己 但不該想活成別人

 

 

世界舉目皆石頭

快樂的薛西佛斯

我們沒有義務

但我們有責任

 

 

座談逐字:

-我們都沒有覺得需要穿越 那個要做點什麼 某種程度上也是在否定現在的自己  因為你現在能夠覺得過去需要做點什麼 那是因為你已經學到了 那個更好的 或是更夠超越什麼 但如果你不經歷那個不超越 你要怎麼知道你現在可以超越什麼呢 所以那是有點像是悖論的狀態

 

 

-喜歡老莊的點是因為他們在很多時候都非常的政治不正確 因為他們問的根本不是怎麼當一個人 怎麼得體 怎麼像樣 他管的是 你是誰 你到底這輩子來這裡要幹嘛 你這輩子就只有這件事情 弄清楚就好了

 

-你有義務 義務是什麼意思 你怎麼會這麼..自大嗎 是誰告訴你的 你為什麼要承擔這個 義務是誰說的啊 是人類的遊戲規則

但你有責任 你要真心去回應你想要回應的 並且誠實的面對自己 義務是為別人負責 責任是為自己負責

 

 

-我有沒有可能去當那個最喜歡推石頭的薛西佛斯 用不同的方式推 用愛撫的方式 奇形怪狀

 

-卡謬最後說 我們必須想像薛西佛斯是快樂的 為什麼 有沒有一個後設性的凝視 事實上那些推石頭的過程都是我們唯一能擁有的當下 沒有什麼比能擁有自己的當下這件事情更值得快樂的

 

 

-我覺得是一種不甘心 一直以來那個不甘心也是我某種創作的動力 為什麼世界會這樣 為什麼世界不能是這樣 我希望的世界是這樣 憑什麼世界就要是我以為的這樣

在那個反覆的過程中 以結果來說 世界  就是世界 在我經歷前半生的各種厭惡跟憤恨 最後發現石頭比我大太多了 這世界舉目望去都是石頭 我當然也可以坐在這裡就不動了 但是坐在這裡好像又更  無聊

 

 

-這些民間敘事詩 就是人類的生活 戰鬥 征伐 死亡 咒詛 祝禱 穿越 變形 轉世 取消

還有瀰漫各處的徒勞 那種徒勞是這麼顯著 彷彿勝利也是徒勞 豐收也是徒勞 僥倖也是徒勞

在那些深刻的徒勞中 人們 寬負 調研 交換禮物 交通 戰爭

打到一半 雙方的家人走到中間說 回家吃飯 明天繼續

戰士們竟然就互相點頭離開戰場

因為比起戰爭 生活才是更能比喻徒勞之行動 那是一種無盡重複的冒險 彷彿相信著自己的命 將自己的命交給隱約已經知道的故事軌道 轉換態度 正視徒勞 然後死去

 

 

-愉悅有兩種模式 一種是pleasure 一種是joy  pleasure是外部的 表意識的 也就是你會在苦難中獲得某種刺激 你也會在快樂中獲得某種刺激 那都是pleasure 就像我們在書寫的時候 你會得到某種痛感 你在寫的時候你寫的越慘越激烈 你跟著小說死跟著小說活 而那會帶給我某些快樂 但如果這是你要的

你身為小說家 書寫者 這是一定逃不掉的 因為你避開了這個痛覺 你就避開了所有的東西 ..但如果你每次都要這樣搞 你有可能在小說完成之前就先廢掉了 那作為一個人 人的價值 跟藝術的價值 是可以這樣比的嗎 我覺得是沒有定論的 專心生活的時候 詩不過是一層灰

我認為真正有自由跟有選擇的人是  你是可以 你知道你在悲傷什麼 你能不能夠為你的悲傷而歡欣呢 就像莊子鼓盆而歌 能這樣瘋 多美好 你也可以選擇瘋狂的大哭三天 那也很好啊 那個悲傷還是悲傷嗎 對我來說那其實是個joy的狀態 你知道你自己現在的感受 你現在的相對位置 然後設性的觀察它 甚至跟它玩

 

 

-沒有感覺對我來說 也可以是 就像你去看海 你要有什麼感覺 你對海有 慾望嗎 你對海要投射什麼呢 你去看海你就是平靜啊 那那個東西是喜悅嗎 也有可能是悲傷啊 但也有可能沒有感覺 但那和剛剛說的防禦性的麻木是不一樣的 你是 感覺到全然 並且你停在那個力量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56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